close

最近在陶子的一個廣播節目裏有提到,她有看到一個英國研究有關糖會上癮的報導,及吃太多的糖果對孩子的身心有何發展。也提到她也曾為此和她女兒的幼稚園老師提過,不要再輕易發糖果給孩子吃的訴求。但是卻遲遲無法感受到任何改變。讓我聽了深有感觸,因為庭庭在上學期進入了某間美語學校,卻也是遇到了相同的問題,中師會以糖果為獎勵的方式,來鼓勵孩子發言。我不知是否要感到幸運,因為庭庭只有唸早上半天(早上是純外師教學的時間,下午才是進入中師教學的時間),所以被毒害的比較少一點。

糖真的是一種會上癮的東西,這個學期以來,孩子變得很嗜糖,學習的集中度也不如以往在家自學的效果。雖然我同意可以讓孩子吃糖,但必須在少吃及糖果的挑選控管的狀況,並且是儘量將時間控制在吃完飯後再吃1、2顆小小糖果解解癮,然後就能刷牙的情況下。

當然這是提外話…而這些困擾也暫時不會再影響到我家的孩子了,因為這個龜毛媽又決定讓庭庭姊姊回到自學的生活囉!(但我還是打從心底的希望幼稚園老師能夠再教育,而非是用"不利於孩子身心的物品"來達到速成便利的效果。

總之…

能選到一間好的幼稚園是福氣(因為往往都在孩子真正進入唸,很多細節才會知道)

能遇到一位好的老師是福氣

好的幼稚園離住家不遠是福氣

家裏有注重教育、教養的媽媽,願意陪伴在孩子身邊成長的…更是孩子的福氣(哈哈…這是自我安慰的話)

幸好庭庭姊姊的適應力很強,才能讓龜毛媽可以選擇一下唸、一下不唸幼稚園。(如果是小小寬就不敢輕易嘗試,免得在家容易、送去幼稚園難^^!)

 

DSCF5464  

孩子…為娘的會盡一切努力…

希望能帶領你們學習如何生活--可以發現人事物的妙趣

希望讓你們多一點時間相處--可以發現手足之間的美好

希望可以帶領你們走向寬廣的草原--可以感受心胸的開闊

希望帶著你們有機會多四處走走--可以窺探這個世界的精采

DSCF5422  

少了幼稚園緊湊的課程…多了一份慢活的自在

少了拿筆寫字的細細斟酌…多了手部更靈活運用的練習

少了狹小空間的擁擠…多了更寬廣的無限視野

少了安靜坐好的旨令…多了盡情奔跑的喜悅

孩子…我還能為你做些什麼呢??

雖無法盡情的在物質上給予、雖無法能買名牌服飾讓你掛身,只願心靈的自在,盼你珍惜…

 

為了彌補庭庭姊姊(這位小姐能留在家裏其實樂的不得了)…所以媽媽還是很有誠心地為她規劃了一份在家自學的規劃表。

 

5歲自學1.jpg    

 分為九大領域:

一、生活學習
      家事工作(洗米、挑菜、擦桌/烘培diy)
     生活禮儀:培養及可及時糾正行為習慣方面的是非

二、肢體動能(粗細動作)
      戶外- 直排輪/參觀之旅/公園/體育場
     室內-肢體遊戲【採用教案:玩得好(雲門舞集親子書)】

     音樂-

     PIANO(才藝付費課程)
     音樂律動【教材:音樂可以這樣玩】
     輔助教教【音樂故事館(泛亞)/世界音樂繪本(台灣麥克)】

   
     科學-

     1、自然觀察(在花園種花草)

     2、科學實驗【教材:從遊戲中學科學】
          生命科學-動、植物、人類
         地球科學-空氣、水、沙、土
          物理科學 磁鐵、機械

三、視覺觀察(空間智能)
      彩虹魚老師-多元美術(才藝付費課程)
      在家自學【教案:我的藝術創作書】

 ~~大致如表格所寫,只是今年有加入不一樣的新元素。就是"理財啟蒙"這一塊,並運用在生活教育上,這是一項必須從小開始紮根的必要功課~~

【註】有關理財啟蒙的書籍,我很推薦一本「我家小孩會理財-5~18歲學習地圖」,它將讓你有更清楚的應有的思維,即如何帶領孩子一步一步學習的方法及管道,並且幫助你對理財具有更寬廣的定義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e Bee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