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曉得媽咪們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…

帶著孩子去某一個地方辦事情,而大人們正在講話中,孩子卻開始在旁邊一直吵呀吵,

這時媽媽們會如何處理這樣的問題呢??

DSCF8648.jpg 

 

這樣的情形,有時也會出現在庭庭身上…

狀況一:鄰居來家中和媽媽講一下話,這個時候庭庭正在很專心地看卡通,(因為這是庭庭專屬的卡通時間)…

庭庭開始抱怨:「媽媽................可以請你們講話小聲一點嗎?????」

媽咪:「庭庭,可以請你忍耐一下嗎??媽媽正在跟xxx講話唷!!」

庭庭再繼續大喊:「媽媽..........這樣我聽不到電視的聲音啦!!!」

媽咪:「庭庭,請注意一下你的禮貌唷!!」

庭庭:「那可以請你們"尊重"別人一下嗎????別人正在看電視耶!!!!!請你們"尊重"我一下好嗎??(又不斷強調)」

媽咪:..........這樣說好像也沒錯......

媽咪:「庭庭,不好意思,媽媽很快就講完了,等一下再倒帶回去讓你重看一遍好嗎??」(庭庭看的是dvd卡通,就有這個好處^^)

庭庭開始耍脾氣:「我不要啦!!!我就是要現在看啦!!」

看來是溝通無效了…@@

隔壁的阿嬤問了一下媽咪:「你們家的庭庭很硬喔…你好像都管不動厚…」

遇到這樣的疑問,媽咪我即使有"面子問題"…但還是在心中冷靜了3秒…畢竟不希望就因為這樣打孩子or罵孩子給別人看。

就只好快快結束談話,請隔壁家的阿嬤先回去,

接下來就是和庭庭的溝通時間咧…

或許我應該讓庭庭知道這樣子做是不禮貌的,但我們的確也沒有做到對她的"尊重"

step1:庭庭來…給媽咪抱抱(先緩解彼此的情緒,才有辦法接下來的溝通)

step2:先跟庭庭說明+抱歉…剛剛的狀況不是不想"尊重"庭庭的權利。(這下庭庭的心情就會好很多)

step3:再跟庭庭討論看看…剛剛遇到這樣的情形,庭庭該怎麼去處理??動動腦想想看囉ex:客人優先,等客人走了,再請媽媽重放一次剛剛沒有辦法仔細看到的地方,而不是大聲喊叫。

step4:最後和庭庭討論,自己是否有不禮貌的行為???

庭庭最後知道自己這樣的作法是不禮貌的,但該怎麼辦呢??

媽媽問:「庭庭,你知道自己對客人沒有禮貌,那該怎麼辦才好?」

庭庭:「去跟xx阿嬤說對不起。」

媽媽:「好呀!!那等一下去要大聲跟xx阿嬤說"對不起"唷!」

庭庭:「可是我只敢"小聲說"耶…」

媽媽:「為什麼??剛剛你在不禮貌的時候,不是還很有勇氣敢大聲說嗎?」

庭庭:「嗯…但我的"勇氣"突然都消失了耶。」

媽媽:「那我們想辦法看看要怎麼樣才能把"勇氣"找回來好嗎?」

庭庭:「好…」

媽媽:「那媽媽給庭庭施一個勇氣的魔法,就像之前故事裏的小女孩一樣。辟歷辟歷叭啦~~給庭庭超級大的勇氣唷!這樣庭庭有勇氣了嗎?」

庭庭:「好像只有一點點回來而已。」

媽媽只好再繼續想辦法囉:「那庭庭如果很有勇氣地大聲說…我們等一下回來再一起吃很有勇氣的糖果^^。」

庭庭馬上很有精神:「好!!!!!!!!!!!!!」

媽媽再問囉:「那庭庭是要用電話跟xx阿嬤說呢??還是要直接去找xx阿嬤當面說呢??」

沒想到庭庭竟然選擇"後者"(媽咪心裏覺得…真是開心^^)

陪著庭庭去跟隔壁家的阿嬤說:「xx阿嬤,對不起,我剛剛不是故意要沒有禮貌大聲說話的。」

和隔壁阿嬤道別後,

母女倆就好開心地回家一起吃好甜好甜的軟糖唷^^

媽咪心裏也好甜好甜…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教育…

孩子就是會有犯錯的權利,而媽咪很珍惜這樣的權利可以有機會去引導她,

庭庭…自己做錯有反省和認錯的勇氣…媽咪真是以妳為榮

DSCF8765.jpg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e Bee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